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如何買到最便宜的車子?

這應該是最多人關心的問題,我提供三種方法讓各位試試看:
1.      很便宜:自己去當業務員,就可以用「員工價」買到車子,但至少一年不能過戶喔!
2.      真便宜:自己成立代理商,可以拿到成本價!
3.      最便宜:自己發明一台車,自己掌控成本!

別打我,這些答案都是真的,因為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這麼做。總不能因為你做不到就說不可能吧!

我相信多數人殺價的目的並不是要業代餓死,只是因為不知道價格的真相而怕買貴了,所以必須帶著面具去買車,但弔詭的就是這個「真相」你永遠不會知道,就像你會把你的購車預算老老實實告訴業代嗎?

「社會事」本來就很複雜,當一個菜鳥年輕業代不斷遭受殺價客高姿態的打擊,讓一個還算善良的年輕人沒尊嚴的不斷被迫低頭,你說他不會變成下一個黑心業代

當個理性的消費者吧!買賣這件事本來就很難有對錯,願打願挨之間也不過是人性的拉鋸戰而以,表面的輸贏之間更不代表你我的存在價值。或許你是勒緊褲帶買了這輛車,但終究你還是有點錢買車,而給他賺幾千或萬把塊養家活口,應該也不為過!

曾聽過一個關於中外文化差異的小故事:約翰會對第一次幫他修車的保羅師傅說:「我欣賞你的工作態度,但我仍希望你留下該有的利潤後,再給我個好價錢,因為你要好好活著,讓你家人過得安穩,這樣你才能無後顧之憂的繼續為我服務。」

而台灣的小陳卻會對車行的李師傅這麼說:「我的錢很難賺,所以你要算我又便宜又好,否則我就上網PO你是黑店。」

或許這故事過於極端,也無法反映台灣這行業有太多的黑心店家,再加上業代或車行素質不一,也或是某些老闆的古怪個性,但我相信人是互相的,當你主動傳達出誠意時,多數的對方一定會給予善意的回應,至於那些自視甚高、行徑詭異、脾氣古怪的業代或店家們,相信市場機制會給他們答案的。

言歸正傳,要如何買到最便宜的車子只有三個步驟:
1. 多看幾家詢價,也請業務自己開個價錢,但盡量不現場殺價 (你沒要跟他買幹嘛要殺他價),但回家後你可從多張報價單中,應可看出價格空間

2. 選定業務員後,理性對等的互動,再略為施壓的殺價,強調「給你賺一點沒關係,至少我不能隨便問就比別人貴。」

3. 簽約交車後,就想開一點,當自己是做功德,重點是不要再去問別人到底買多少,相信我,一定會有更便宜的,但你仍然永遠不到真相,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他買貴了而被你當成笨蛋!

買車是件快樂的事,不要讓無謂的過程困擾自己。至於什麼是最便宜的車:我相信開著一輛滿載業代感恩的『心車』,才是最便宜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